中华字库能力设定整理

又名:三分钟看懂《中华字库》中的战斗


黑体字为原著原句

个人归纳整理,有一些是猜测。


之后随着漫画更新也会更新在这里。


欢迎指正和讨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神说:“字决定了特性,而字与字之间的组合则能产生变化”(第一话)




“能力的使用方式基本分为四种:‘化形’、‘合字’、‘组词’和‘释义’。当然,也会存在一些特例。——by你(第十二话)”


1、化形

“化形”分为“内化”与“外化”

1.1 内化

“内化”是指将自身变化为物体的能力,可以仅将部分身体进行变化,此时肉体与变化部分相连。

举例“车”,变出了整辆车。

参考“忍”的经历,不是名词也可以内化。忍通过内化扛过了致命伤。

部首也可以内化。

举例,遥的脚踏车、弹的跳跳鼠。

1.2 外化

“外化”是指把字的一部分分出体外化形。

举例:张→拿着“弓”的长

分出体外的部分被分为两种:部首和字,若是字被分出化形,其还可以变为人。但部首不构成独立的字,无法化为人形。

扌本身是不能单独存在的,是“乱”破坏了规则,给他创造了灵魂。


外化和局部内化的区别:

内化必须与肉体相连。如果脱手的话,就必须抛出字的那个部分。

比如淋在综合战中,首先开闸放水,再利用内化“林”使自己能离开水面不被淹没,此时氵就必须被外化出去。


*部首

“每次讲部首与字的关系,我总爱把字比作一台计算机。而部首,则是插在机器上的U盘,它本身不具备运算的能力,但却储存了,大量有关‘记忆’与‘能力’的文件,电脑便得以‘升级’,而如果这块U盘,在两台电脑之间不断切换,且频率高到一定程度,不收就可以被看做一条连接线,在两个字之间不断传递信息。——by你(第十二话)”


部首甚至笔画是可以被本人随便分出来的,而外力想拿的话需要刀或者强大的暴力。

部首位置乃至笔画位置都是可以移动的。

通过肢体接触,可以共用部首。

部首中包含了能力和记忆,但是一般记忆不可读取。需要特定条件共鸣才能被他人读取,见合字部分。

部首本身是字的一部分,就算单独取出也会留下原主的痕迹,所以子能认出哪个不是女的“宀”。

解老师在第一次看到扌就知道他是打的一部分。乱看着子能认出他原来是“字”。(但应该不是谁都有这个眼力,不然字不可能成为子那么久不被发现)


*笔画

一般来说笔画是固定的,但是一些技巧可以改变自身(或外物)的笔画。

(子把横变成提,然后和竖弯钩形成孔)

淋提到的木家看家本领——通过想象着种子萌发长出枝丫,能把点变成捺。


2、合字

两个或多个字进行组合,形成新的字,这种现象被称之为“合字”——by你(第十三话)

灵魂就像是操作机甲的驾驶员,而肉体则是机甲。当连接口契合,两部机甲便能合体变形。成为新的机甲,并拥有新的“字”力量。

如果两个驾驶员没有团结一致,就会造成大机器人运动失调。——by你(第十六话)

(举例,扎暴走,扭失控)

合字,会使数个灵魂融入一个肉体。而成功合字的前提,则是各方均有意愿,灵魂不相违背。但即便如此,在合字的初级阶段,各个灵魂仍会相互纠缠,难以分离。导致合字难以解除。于是,刀便成为了分离灵魂的工具。——by解(二十五话)

脱离了合字的初级阶段,合字的灵魂不再是彼此纠缠,它们完美契合,却又完全独立。——by解(二十五话)

突然强行造字,还是过于勉强了,灵魂的不契合,导致字的崩溃——by笔(第二十四话)


合字之后可以利用局部释义,运用原本的能力(尖能利用小的能力)

只通过局部合字的话,可以做到心灵感应。

合字,借部首的时候,如果双方曾经有同时在场的过去时刻,就能触发共鸣,看到对方视角下当时的记忆。

所以孔能看到乱的记忆,而女试图用合字来翻看丑当时的记忆。

强行合字,意外合字都是危险行为。


*动物伙伴

和动物建立灵魂上的联系,进行合字,或是组词。——by解(第四十六话)

与动物合字或组词能直接成为动物(半人半兽),也似乎只能成为动物(物品?)。

只要能组字就行,不一定字义是动物。

“子鼠”“丑牛”是特殊动物,可以看作神兽(奇幻生物?)。拥有一般动物没有的力量(体型,号召)。


拆字合字三大注意事项(我总结的):

笔画不能凭空出现,也不能凭空消失。

不成字的不能稳定存在。

灵魂是字人唯一性与本质所在。分割字很容易,但是分割灵魂很难,所以需要刀。


3、组词

组词基本可以当做合字的扩展来看。在拥有词义能力的同时,也能使用局部释义局部化形来利用单个字的能力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特殊词境下的字似乎能获得平时没有的能力加成,比如组成生旦净末丑时,丑就可以选择成为武丑来加成战斗力,这也是“砚”当时疑惑的原因。

就这点而言,笔墨纸砚的组合没办法加成在他们个人上面,变化其实是不如生旦净末丑多的。

组词相当于将机甲合体形成了更大的机甲,这带来的问题是单个灵魂可能更难驾驭,所以虽然把部首拆出去给别的字让他组成词是理论存在,但实际上大家都是尽量以合体形式组词的。

这就是为什么第一次丑牛登场时,净要把生劈开而不是生直接拿出一部分给丑,除了出其不意外,也是为了把生的灵魂切出来。

笔墨纸砚合成“钻石”的时候,笔墨纸只贡献了笔画,所以导致“钻”的特性无法使用且稳定性很差。


4、释义

形容词义对释义用的较多,比如“大”“小”能让改变外物的大小。

乱——记忆修改,操控规则。


5、特例

病(家):能把部首(疒)通过空气传染给他人,导致其他字病倒失去战斗能力。

字:将外物与字自由转化。


6、神通法宝

当字人逝去,肉身化为其字指代之物,灵魂回归于初。但有一些神通大能,在生前将它们的字义发挥到了极致,死后变成的物品,仍会残留他们的些许灵魂,像这样的物品极其稀少,且各个具有独特神通,因此被后人称为神通法宝。——by少(第三十二话)

目前出现的法宝:万源字典、境、金池八宝扇、归一录。


*一些猜测

丑=王+丨

这个其实最直接的证据是第四话出现了“丨”的灵魂,表现形式是一只眼睛。

其他证据比如:丑的横折是断开的。

合字的两个灵魂除非有足够练习不然无法分开,这时候就需要用刀从中劈开。

但这也意味着,如果其中一个灵魂沉睡或者隐匿自己,就不会意识到合字。

就像女被乱修改记忆后忘记了自己是安一样。


总结:

中华字库的变强方式简单来说就是:

1、将自身字义发挥到极致。

2、与外物结合寻求无穷的变化。

3、将1和2结合。


评论(15)
热度(424)
  1.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河荷之鱼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